民主政治有輪替的任期制度,如果後任可清算前任就變成清算政治,民主政治就失去意義。

       政治人物自己無作為、無表現、無政績,天天在說前任的不是、壞話,清算人家作為自己的政績,成何體統?一個有擔當的政治人物,應由他執政開始展現他的作為、他的施政能力、他的政績,應只管自己不要管別人,更不可無風度,批評前任或他人,這是政治人物應有的分際,一批評前任表示自己無風度,不知政治倫理,政治人格破產。

       況且後任可清算前任,將造成惡性循環,後任不斷清算前任,前任永遠是被後任清算,誰敢任公職?世界上除了獨裁專制被推翻後會被清算之外,民主國家都無後任清算前任之例。如美國後任總統不會批評前任總統,後任州長不去批評前任州長,其他民主國家亦然,這是民主意識,也是民主素養。

       我在彰化縣長任內從不批評前任縣長,人民是可以批評,但縣長本身應有風度,不可隨便批評前任,甚至應尊重前任,這是政治倫理,如果後任可批評前任,天下就大亂了。有人對我說大家都在批評前任縣長,唯獨黃縣長不批評,他們要迫我表態,我只說一句話:「如無前任的政績,我怎能當選,我應感謝他。」其實,民主政治的輪替,表示前任政績差,才會敗選,自己才有機會當選,自己當選表示前任的帳算清了。換句話說,敗選就是帳已結清了,以後不可再提前任來作文章,來掩蓋自己無政績,這是民主素養和民主風度,後任清算前任是民主政治的危機。

arrow
arrow

    無私最剛-黃石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