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獨立比司法獨立更重要

前行政院政務委員 黃石城

    過去僅強調司法獨立,忽視教育獨立,司法獨立固然重要,憲法也規定法官依法律獨立審判,不受任何干涉。但台灣司法長久受政治的干預,如藍綠涉案均異口同聲地說是司法迫害,司法追殺,甚至有“法院是國民黨開的”一說,如此司法算什麼?司法公信力早已徹底崩盤,加以部分司法人員品德差、無公義感,甘受財團(金錢)和政治的影響,貪腐層出不窮。台灣今日之亂在於司法,司法受各界嚴重質疑,司法獨立早已名存實亡。原因在於司法人員的素質差,自然牽涉到教育制度出了大問題。無法培養品德好、有獨立思考的優秀司法人員。

    同樣台灣長期受黨化教育,產生不少政治校長、政治老師,一直灌輸對政黨有利的意識形態教育,無尊重教育專業,致教師地位淪落,老師須看政治人物臉色生存,包括低層次民意代表如鄉鎮民代表、縣議員都要管,遇有較用心老師嚴格管教,家長就要到學校興師問罪,加以藍綠意識形態作祟,老師地位一落千丈,然校長、老師為了飯碗也隨著藍綠起舞,影響教師專業教育的精神,怎能培養出有獨立思考、有公平正義、有人格的國民呢?

    記得我競選彰化縣長,當時威權體制下黨化教育,學校配合黨選舉,公然指我是台獨份子,甚至指我是共產黨,製造恐怖氣氛,把學校教育當為政治工具,教育自然破功。為此我就任縣長後,特別提出教育獨立比司法獨立更重要的原則,學校教育不受民意代表與行政機關的干預,讓學術有獨立自由發展的空間。因此我拒絶校長到議會受質詢,要求縣民應尊師重道,提高教師地位,才能培養優質國民、品德好的公務人員。在此教師節前夕,特別呼籲全民維護教育獨立、學術獨立、不受政治干預、不受政黨的影響,讓百年樹人的教育,能為教育而教育的獨立自由發展,台灣的教育始有救。

arrow
arrow

    無私最剛-黃石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