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彰化縣長黃石城主持縣政原則

親信是貪腐之源

    政府應用人唯才,應該用品德高、有智慧、有誠信、有能力、有責任、能做事的人才。酬庸性用人、人情上用人、賄賂性用人、樁腳性用人,必定無好貨,只要用好人,不必親信。

    政府的運作應公開化、透明化、陽光化,何必機要?何必親信呢?喜歡親信的首長,必有私心,想搞小圈圈,培養班底,還有許多不可告人之事,也可利用親信當白手套。親信本身也可藉與首長親密之情,向外招搖撞騙,貪腐之源由此而生。

    其實,首長應公正無私,只要公正無私就不必有親信,一切依法行政,與主管之間保持距離,一視同仁,正大光明,共同為縣政的發展做事,自可辦好縣政。

    我主持縣政即秉持不需親信的作風,雖然政府編制有機要人員,不過我感到是多餘的,有時數週均未與機要人員見面或說話;與各單位主管保持相當距離,只有公誼而無私情,因此大家都兢兢業業,為自己分內負責,他們不須看縣長的臉色,只要把主管工作負責做好,不必有其他顧慮。倘若主管工作做不好,自然要下台,因與縣長無私情,也就不會有循私包庇。有私心、有不良企圖心的首長,才需要親信,首長應切記,親信是一切貪腐亂政之源。

    我自己在縣長卸任後,因王培養班底,也無親信,因此當我回到彰化,人面非常陌生,僅有縣府一些佩服我主持縣政大公無私的同事偶爾會來看我。不過值得安慰的是,大多數縣民迄今對我仍表示感念,對我懷有熱情與好感,縣民看到我,心儀之情溢於言表。這可能是我八年縣長任內行事風格、為人處事,公正謙卑的典範,留給他們好印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14彰化縣長選舉 黃石城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私最剛-黃石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